首 页 >> 计量单位

  采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,如:m(米)、s(秒)、min(分)、h(小时)、d(天)、L(升)、kg(千克)、hm2(公顷)(英文论文与英文文摘中用ha)、t(吨)、Pa(帕斯卡)、mol(摩尔)、cM(厘摩)、U(酶活力单位)等。溶液浓度用mol·L-1或mg·L-1等表示,M、N、ppm、亩等已停止使用。rpm改为 r·min-1, 1 M硫酸改为1 mol·L-1,1 N硫酸改为0.5 mol·L-1,亩 (667m2) 转换为公顷(hm2)。单位符号不用于无数字的文句中,如每天不写作每d。数字与单位之间须留一字的1/4空。复合单位采用负幂形式mg·kg-1且组合单位中不能加入其他信息,如光合速率为27.5~31.3 μmol·m-2·s-1,不能写成27.5~31.3 μmolCO2·m-2·s-1
  文中数据一律使用阿拉伯数字,外文字母及符号的大小写、正斜体、上下角字母、数字和易混淆的字母必须书写清楚。各种公式的上下角的字母和符号的位置高低应区分明显,所有物理量符号均排成斜体,数学公式应规范化。属、种的拉丁文名称为斜体,命名人为正体,属名在文中首次出现时不能缩写。